close

1354078061-591845039

【時報-台北電】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右圖,洪錫龍攝)昨(3)日說,公會今年最主要的目標是配合政府執行台股揚升方案,並與主管機關共同研究,將台灣股市交易成本降到與鄰近國家相同,期望在漲跌幅放寬至10%等揚升方案實施後,可以將今年集中與櫃買市場合計日均值提高到1,500億元。

  簡鴻文說,去年在大戶條款決定延緩三年實施之後,股市日均值一度從前年的964億元提升到1,192億元,台股指數漲幅也達到8.08%,優於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然而,成交量還是比以前低,投資人的熱情還是沒有完全回來。

  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說,台灣集中與櫃買市場在2012年第一季合計日均值是1,300億,但是在2012年第二季證所稅實施後,成交量縮減到800到900億,其中主要下降的部分是自然人與大戶。

  根據券商公會的統計,外資的交易量在證所稅實施前只占台股15%,現在可以占到25%到30%。

  莊太平說,除了大戶條款以外,台灣政府對於股息股利的課稅也偏高。去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配股配息估計約一兆元,政府從中抽走3,000億的稅,包括129億的補充保費。而中國政府只拿走12%的稅,香港政府拿走6%,新加坡政府3%。

  莊太平說,台灣的股利所得要收補充保費,另外還要併入綜合所得稅課稅,課稅級距最高可以達到40%~45%,大陸配股配息則採分離課稅,稅率10%。 另外,台灣除了股利課稅比鄰國高,對股利課稅也比境外所得稅高。境外所得有600萬的免稅額,超過600萬的部分要課20%的稅,這樣的結果,就是大戶、中實戶選擇去國外投資,不進入台灣資本市場。

  莊太平說,證交所已發包給相關機構,調查台灣與鄰近國家股市交易成本,預計第三季調查結果會出爐,作為政府政策調整依據。

  針對今年股市展望,簡鴻文指出,金管會及政府積極提出提振股市利多方案,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上修至3.78%,創下近4年新高,景氣復甦動能依然延續。

  他表示,台股在基本面、政策面、資金面、景氣面等諸項利多發威下,今年有望上探萬點大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高碩圻╱台北報導)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