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4078061-591845039

自去年11月川普(Donald Trump)勝選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兩度訪美跟昔日紐約地產大亨建立個人關係。可惜的是,川普並未因此而忘記他對美國工人的承諾。

日經亞洲評論17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對豐田汽車(Toyota Motor)施壓、要求設立美國新廠。報導指出,川普15日與豐田北美地區執行長Jim Lentz等產業高層會面,當Lentz簡報關於一項10億美元人工智慧開發計畫時,川普插嘴說:「你必須在這裡建立新廠。」美國總統15日在對汽車業工人、高層發表演說時表示,政府會協助企業減輕負擔、企業應該以增聘美國工人來作為回報。

川普在今年初曾推文攻擊豐田的墨西哥建廠計畫。豐田總裁豐田章男隨後在北美國企汽車展表示、未來5年將加碼100億美元投資美國。川普隨後雖未再公開批評豐田,但3月15日的最新談話顯示他在新廠議題上不會有所退讓。豐田目前在日本的年產量目標為300萬台。Nakanishi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負責人中西孝樹表示,基於美國、日本汽車相關貿易數據失衡,某種程度的產能轉移將是無可避免的。豐田內部人士透露,目前多數在日本生產的油電複合動力車生產線可能會遷移至美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15日對Lentz說:「我知道我是在為難你,但你必須在這裡建廠。」Lentz回答:「我了解。」

美國總統15日對密西根州汽車業工人說,美國可望在不久後再度成為世界汽車之都。

川普2月10日在美日領袖高峰會記者會上回答NHK記者提問時指出,美國流失許多工廠、這些都將會回流美國,就業機會將會回到密西根州、俄亥俄州、賓州以及北卡州。

川普1月23日於白宮與福特汽車公司等美國大企業執行長們進行公開會面、重申將透過高額邊境稅來嚇阻企業將工作機會外包至其他國家。川普當時當著美國企業大老闆面前拿日本為例,指稱這個國家讓美國車商幾乎無法在當地賣車就是一種不公平行為。

截至17日早盤收盤為止,豐田汽車下跌1.16%、暫收6,378日圓。豐田汽車股價已連續兩年下跌(2015、2016年分別跌0.93%、8.15%),今年迄今(截至3月16日收盤為止)下跌6.2%。日經225指數今年迄今上漲2.5%,過去兩年分別上漲9.07%、0.42%。

CNBC 2月13日報導,包括通用汽車(GM)、飛雅特克萊斯勒、福特、本田以及豐田都在加拿大設有汽車組裝廠。豐田在加國組裝的汽車八成都是銷往美國。

共同社報導,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報689.4億美元(註:2015年為689.215億美元)、日本超越德國的648.7億美元(年減13.3%)成為第二大逆差國,佔美國整體貨品貿易逆差比重自2015年的9.2%升至9.4%。

日本是美國的第二大汽車進口國、僅次於加拿大。2016年美國自日本進口總值392.6億美元的汽車、但美國賣到日本的汽車僅值5.18億美元。

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3月8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日本若能大舉執行結構性改革、必能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赤字高達689億美元、僅次美國、中國雙邊貿易逆差金額。

美國對美、日兩國貨品貿易持續呈現赤字表達嚴重關切。美國WTO代表提到,日本工業關稅一般來說雖算不高、但非關稅障礙依舊相當顯著。多年以來,美國政府對美國汽車公司因非關稅障礙而無法打入日本汽車市場持續表達嚴重關切,這些非關稅障礙包括與認證有關的問題、獨特的標準和測試協議以及發展分銷和服務網絡的障礙。

美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月10日表示希望早日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稱美國將與日本達成協議列為「非常高的優先順序」。

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領銜的美日高層經濟對話將在4月登場,羅斯上述談話顯示美方屆時可能會提出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提議。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3月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時指出,美國的整體貨品貿易赤字平均每天增加20億美元,如果美國能夠利用全球最大市場的優勢去說服印度降低其高關稅並敦促日本降低非關稅障礙、就能增加外銷收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