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078061-591845039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年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答案揭曉。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日證實,彭淮南在兆豐案時,被抹黑成以私人人脈喬罰金,並放大他與時任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的親戚關係,致彭心灰意冷,決定任期屆滿為止。

「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彭淮南上周四在任內最後一次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回答願否留任的話言猶在耳,昨日成為立法院財委會的質詢焦點,原本排定彭淮南列席備詢,彭淮南卻請假,由楊金龍代表出席。

副總裁楊金龍 間接證實

立委賴士葆表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希望彭淮南留任2年,問楊金龍怎麼看,楊金龍表示,若彭願意留任的話,「我覺得是最適當人選」。

賴士葆又說,目前看起來,不分藍綠都挺彭淮南繼續做,但為什麼彭淮南一定要退?「聽說就是那件事情,兆豐的事情嘛!」,「有功沒賞、打破要賠」,彭致函給美方,才讓兆豐銀被裁罰金額降至1.8億美元,「但一些媒體把他罵到臭頭」,所以他才堅持要走。

楊金龍回答,彭背後決定為何,他並不曉得。不過在賴士葆持續追問,是否是因為兆豐案?楊金龍最後答出:「好像也是」。

做該做的事 換來一身腥

還原當時經過,金管會去年8月1日得知兆豐將被美國裁罰後,時任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8月4日赴央行報告此案,建請出手相助,兩部會駐紐約代表於是共同拜會美方,請求給予較寬裕時間處理,彭並致函紐約聯邦準備銀行。

對於外界質疑其處理動機,彭淮南在3月理監事會後曾表示,對於金管會的建議,他認為既然有益於國家,當然應該竭盡所能,協助處理,相信絕大多數的國人都會同意他,「如果我不做,你們一定會罵我」。

當時很多人勸彭不要淌這灘渾水,不過彭淮南說,「做應該做的事,其餘交給老天處理,心安就好,我做我應該做的事。」

親近央行的公股高層也說,彭淮南這輩子貢獻國家,但有心人士暗指他與徐光曦的親戚關係「會讓人家覺得有問題」,這接近栽贓的人身攻擊,孰可忍,孰不可忍,就是從那時開始,彭打定主意離開。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