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4078061-591845039

在國內發行超過15年的200、2,000元紙鈔,至今在市面上的流通狀況仍不如預期,近幾年有不少民眾抱怨,拿著200或2,000元鈔票消費,卻被店家拒收,直稱這兩種鈔票簡直是爹不疼、娘不愛的「鈔票孤兒」。

200、2,000元鈔 淪「鈔票孤兒」央行發行鈔券流通占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央行統計顯示,今年1月,2,000元鈔流通比率低於5%,200元鈔更是只有0.18%,與六年前相比,並無太明顯的增長。

事實上,為了推銷200、2,000元鈔,中央銀行確實費了不少力氣。央行總裁彭淮南的皮夾裡,隨時都帶著這兩種鈔票,三不五時就拿出來秀一秀,提醒大家200元和2,000元鈔票很漂亮、很好用,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它的存在」。

每逢農曆年關,台灣銀行為提升2,000元或200元紙鈔的流通性,也會主動幫民眾換上這兩種鈔票,但往往會被民眾打回票,要求換成千元鈔或百元鈔。

民眾不愛2,000與200元鈔票,理由百百種,有人說流通率太低,不認得這兩種鈔票,或者擔心是偽鈔,至於2,000元鈔,更有不少商家嫌棄面額太大找不開。甚至還有人說,一包紅包用2,000元鈔票包,感覺更薄。

有趣的是,一樣是國幣,還有民眾嫌棄200元鈔票顏色綠綠的不夠討喜,寧可要較為喜氣的紅色百元鈔,另外也有民眾表示,「就是不喜歡二倍數鈔券」。

央行之所以發行2,000與200元紙鈔,其實是為了便民,減輕民眾皮夾負擔,另一個更深的意義,則是減輕央行發行紙鈔的成本,一張200元鈔可替代兩張100元鈔,央行可以少印一些鈔票。

平心而論,每當民眾要繳納比較高昂的費用,用2,000元鈔票,比起1,000元鈔票可減輕一半重量,但這樣的美意,民眾似乎並不領情。有網友甚至開玩笑說,2,000元最常出現的時候,應該就是「交保」吧!除交保時,市場上確實很少見到2,000元紙鈔流通。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