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078061-591845039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曾被譽為「航空三雄」的復興航空,為何反成為母集團的燙手山芋?學者認為,外籍廉價航空紛紛插旗東北亞航線,擠壓興航營利空間,兩次空難更衝擊企業形象,導致財務狀況陷入窘境,加上今年陸客縮水,營收銳減,成為壓垮興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擁有實務與業界經驗的航空學者分析,興航停飛是「內憂外患夾擊」,內患來自於兩次空難形象衝擊,民眾對興航的飛安品質完全失去信心,以致本來就經營不易的航空公司,收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讓興航除了金門航線外,其他路線幾乎都賠錢。

再加上品牌定位不明,機位價格遭廉航夾殺,公司成本控管又不佳,公司幾乎「一開門就虧錢。」

其中尤以東北亞航線競爭激烈,約有20家廉航競爭,興航為了穩定客源,價格有時和廉航一樣低,但成本卻是一般大型航空公司,衝擊財務缺口越來越大。

學者指出,威航今年突然宣布收攤,就已可瞧出端倪,「龍跟熊都是同一個飼主,飼主都餵不飽熊了,怎麼可能養得起龍?」

學者指出,復興航空兩岸市場占營運4成,主要都是飛大陸的二線城市,旅客以自由行居多,然而今年兩岸觀光市場急凍,陸客來台觀光數量只有往年3成,陸客減少,興航感受最深,「陸客退燒是壓垮興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停航一天的作法根本是聞所未聞。」開南大學航空管理系副教授葉文健表示,復興航空帳面上的虧損,應該還在母集團可承受範圍內,停飛一天,推測應該是想促使政府介入幫忙財務重整。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興航突然宣布停航一天,肯定是因內部出現重大營運矛盾,才會在臨時董事會的前一天做出決定。

李克聰說,政府要盡快提出相關對策,興航一旦收手,國內航空版圖勢必會受到嚴重衝擊,對國內觀光發展將有不利影響。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