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4078061-591845039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福邦證 (6026) 前董事長黃顯華認為,台股無量並非投資信心,而是中實戶退場使中小型股無量所造成的惡性循環,主管機關應調整監理思維,讓保險、投信操作更靈活,如開放券商發行ETF或以私募基金投資,政府四大基金也可撥出一部分專門投資中小型股,讓法人能取代中實戶位置,以被動式投資增加中小型股量能。

 福邦證延攬證交所前總經理林火燈擔任董事長,操刀證券業務等sell side業務,原董事長黃顯華則仍擔任福邦證董事,以及轉投資的福邦創投董事長,持續聚焦私人財顧、創投等buy side業務,持續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轉型。

 台股近期量能持續萎縮,今日集中市場成交量僅487.73億元,創下今年以來非假日補班開市的單日新低。林火燈指出,台灣很多中小型股體質其實非常好,但受限於規模小,若內外資法人想買進,就導致額度爆掉。單就中小型股部分,就有蠻多議題可共同來思考。

 黃顯華指出,台灣企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是相互良性循環所帶出的能量,但目前已經萎縮下來,台灣投資者事實上並非沒錢,而是不敢拿出來投資,現在放在銀行的存款有40幾兆元,有很多都是爛頭寸,銀行也貸放不出去。

 黃顯華認為,包括政府四大基金、壽險、證券投信業的內規,以及金管會等監理機關,都要求不能投資無量的股票。中小型股過去由中實戶在養,如今中實戶因為稅或其他因素而退場,雖然股息殖利率仍高,但法人因規定而無法直接投資,惡性循環導致今日無量。

 黃顯華呼籲,市場持續在變,主管機關的監理思維不能停留在過往,應重新檢視目前所有的監理機制。多數台灣法人機構都想規規矩矩、企業化經營的操作投資,不能因少數個案而因噎廢食,把市場越綁越緊,應適度鬆綁四大基金、壽險、證券投信的內規規範。

 黃顯華認為,主管機關應考量,如政府四大基金能否從1、2兆元的資金播出幾百億元來專門投資中小型股,或讓券商可發行ETF或私募投資,讓法人能取代中實戶位置,透過購買ETF的被動式投資來創造中小型股量能,讓投資人的錢能在市場上流通,也讓券商發揮專業。

 黃顯華認為,稅制當然需要檢討,但台股量能問題並非獨有,而是全世界對未來整體政治、經濟情勢的不確定因素。問題在於不確定因素消除後量能能否回來。他認為,政府主管機關若不做很多作為,蠻擔心量能將無法回流。

 黃顯華指出,由於輔導更多的公司上市櫃都無法增加量能,台股不能再靠中實戶炒股,而是如何將此機制角色用法人去取代,鬆綁各金融機構的投資規範,是主管機關必須去思考的重要議題。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