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078061-591845039  

製鞋三雄寶成工業9904) 、豐泰企業9910) 及F-鈺齊9802製鞋基地,因考量各國薪資調漲品牌客戶指定,及全球布局,已進行製鞋基地的乾坤大挪移,由原最大製鞋基地的中國大陸,分別轉移至越南、印尼、印度及緬甸等地,也帶動製鞋幹部與往來供應鏈的大遷徙。

  寶成及豐泰旗下越南廠上半年產能占比,分別達42%及53%,已成集團最大製鞋生產基地後,F-鈺齊昨(17)日也宣布,在越南鈺興廠加入後,越南廠區明年產能占比,可由今年前3季31.2%再提高至34~38%,讓越南廠區總產能,可望超過公司創始工廠─大陸和誠廠明年產能占比28~32%。

  F-鈺齊執行副總經理廖志誠表示,製鞋基地的薪資高低、品牌指定及集團全球布局,都是業者轉移製鞋基地原因之一。廖志誠說,F-鈺齊目前戶外鞋每雙平均產品單價(ASP)25美元,2003年成立的越南廠目前每雙戶外鞋ASP,已高於集團平均ASP。

  以越南為例,今年1月起,調高全國4個地區每月基本薪資。其中,第1地區如胡志明市、河內的基本薪資提高至310萬越盾,漲幅約14.81%;第2地區,如越南鈺齊興業的所在地─興安省基本工資調高至275萬越盾,漲幅約14.58%,以本月16日新台幣兌越南盾的匯率684.01計算,折合約4,020元,而興安省2016年的基本工資漲幅也在14%左右。

  F-鈺齊旗下越南廠基本工資,若在加計加班費、伙食費,及保險費等多項支出後,每位員工薪水可達300美元,但仍低於大陸廠,且柬埔寨的員工薪資,只有越南的7至8成,讓集團生產線,已由大陸再轉戰越南與柬埔寨。

  在集團各生產基地營運規模擴大之下,F-鈺齊旗下大陸襄誠、長誠及和誠等3個工廠明年產能占比,將由今年前3季的62.9%,再降至46~54%之間;反觀「非大陸地區」的東南亞廠區明年產能占比,則由今年前3季的37.1%,再提升至46~54%,使兩者產能占比旗鼓相當。

  至於F-鈺齊旗下柬埔寨廠1期,目前已完成5條生產線,預計明年底前,再完成5~6條生產線,讓其產能占比可由今年第3季的5.9%,再提升至12~16%,藉以擴大柬埔寨營運布局。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越南報導)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

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