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078061-591845039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東元 (1504) 集團會長黃茂雄喜歡美食,也引進不少美食餐廳、速食連鎖店,不過,除了打造餐飲王國,最近似有又有創業的火苗燃起,打動他的竟然不是美食品牌,而是想引進義大利葡萄酒,鎖定台灣及中國大陸市場,他強調,目前還在構思新的經營模式,並未定案。

黃茂雄指出,自己很喜歡創業,還戲稱雖然在創業成功之後就被資遣,就會下台,但「我很享受創業的過程、不一定要我經營」。他說,目前先後創業的公司大概有50-60家,成功打擊率大概是60-65%。

談起創業,黃茂雄表示,成功的到現在都還存在,至於最痛的創業經驗,他笑著說,痛的要忘記,壞的就是消聲匿跡沒有了,不要一直記在心裡。

黃茂雄一手打造出東元集團的餐飲王國,包括摩斯漢堡、樂雅樂、 餡老滿、ABC cooking、羽村創意懷石料理、日式平價的食堂、樂利可頌、高玉、高樂等,未來也將繼續引進不同地區的餐飲品牌。

不過,談到吃的事業,黃茂雄說,台灣太多人認為太容易,跳進來的太多,競爭相當激烈,但是要把餐飲經營好,必須要有紫實的基礎及相當的決心才行。

東元近日收購義大利廠Motovario,黃茂雄因此常去義大利各城市,他說,最近去到義大利北部一個村莊,人口只有10幾萬人,但是卻有2000家的企業,含蓋皮革、服裝、油、酒等各種行業,其中的8成是外銷,且有8成是家族企業,每家企業平均員工僅8.5-8.8人,但是年營業額卻高達2億多,人均產值相當高。

黃茂雄表示,這麼密集的企業齊聚,卻不會發生惡性競爭或是互扯後腿的事,主要就是這些企業重視品牌,而且義大利中午休息時間達2-2.5小時,彼此可以交流溝通,加上彼此間可能有親戚關係,更降低相互競爭的情況。

黃茂雄指出,到義大利時也去參觀知名的跑車廠及酒莊,因此最近也在想,如何利用葡萄園與義大利的合作社模式,把產量和質量不輸法國的義大利葡萄酒引進來,不過,目前僅止於構想,還沒有最後決定,也就是說,義大利一行,勾起黃茂雄創業的火苗,這一次,不是餐飲而是葡萄酒。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

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