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078061-591845039  

3個月的時間,壽險業「身價」蒸發逾3,600億元。據10大壽險公司揭露的半年報,上半年雖獲利924億元,但備供出售項下未實現獲利從第1季底的1,097億元,到6月底僅剩下56億元,無活絡及持有到期項下債券則轉為未實現虧損達990億元,整體金融資產未實現比3月底減少逾3,600億元。

  10大壽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全球人壽台灣人壽中信人壽,以及遠雄人壽,到6月底10家公司總資產共16.64兆元,約占整體壽險公司的87%。

  由於上半年資本市場波動大,新台幣又大幅升值,不少壽險公司大幅實現股債獲利,如國壽、富邦人壽上半年都實現逾300億元的股債利益,國壽上半年稅後獲利294億元,拿下獲利冠軍,富邦人壽則以291億元暫居亞軍,10家壽險公司上半年稅後獲利共924億元,創下新高。

  但是也因為大量實現獲利,6月台股跌到9,323點,比3月底時下跌2.74%,但主要是債券價格也下挫,大陸、香港股市暴跌,使得6月底時,10家壽險公司備供項下的金融資產,合計未實現獲利僅剩下56億元,比3月底的1,097億元,蒸發逾千億元。

  無活絡項下及持有到期項下的各類債券,因投資部位更大,從首季底還有未實現獲利1,600多億元,直接變成未實現損失990億元,一來一往等於蒸發近2,600億元。若加計其他15家壽險公司,情況可能更嚴重,而8月台股跌破8,000點,股票未實現虧損更加嚴重。

  目前備供出售項下未實現部位最大是富邦人壽,還有227億元,但也已比首季底時減少459億元,但因為富邦人壽大部分債券也都擺在備供項下,其無活絡項下僅有6,186億元,以公允價值評估的未實現虧損也僅12億多元。

  國壽6月底備供項下有未實現獲利206億元,但其無活絡項下資產有逾新台幣1.4兆元,6月底以公允價值衡量的未實現虧損近127元。

  受到股票跌價拖累,新壽上半年備供項下未實現虧損擴大到308億元,另外在無活絡及持有到期部位若以公允價值來看,也有未實現虧損336億元,但新壽6月底不動產未實現增值仍有471億元。

  向來是債券投資大戶的南山人壽,6月底備供項下有未實現虧損84億元,在無活絡項下若以公允價值來看,則是未實現損失125億元,持有到期部位則有未實現損失258億元,是未實現損失金額第二大公司。 

新光證券線上預約開戶服務網站:

http://www.skis.com.tw/Marketing_Offer/2013_End_oeya.html?member=af000041457

 新光證券-歡迎立即線上預約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